與其說,這是一篇遊記或球場導覽,實際上更像是一篇懷舊文呀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 

記得那是1994年,也是我開始看棒球的那一年,在台灣是二度沒有總冠軍賽的職棒五年,而遠在美國的大聯盟則尚在罷工中於是乎,台灣球迷的眼光轉向了距離較近的日本職棒。當年最大的焦點,既非在成軍六十週年奪回總冠軍的巨人隊,也不是聯手拿下三座個人獎的旅日名將陳大豐和「大郭」郭源治,而是

出現了一位創下前無古人、突破單季200支安打紀錄的超級球星鈴木一朗。

當年的鈴木一朗,以單季210支安打寫下了日本職棒新紀錄,一口氣奪下包含MVP、打擊王等多項大獎,自此開啟長達多年的「ICHIRO時代」,日本坊間也興起了一股「ICHIRO熱潮」,隨著各類型媒體的強力播送,這股風潮也吹到了台灣。

一時之間,無論是報章雜誌、新聞書刊,都被這個年僅21歲的天才打者給佔據。記得我家裡還有一本當時曾文誠和李淑芳合著的《解剖鈴木一朗》呢!而一朗的母隊,原本在台灣幾乎無人知曉的『歐力士青波』(ORIX BlueWave),也受益吸引了許多目光而知名度大開。

接下來的95、96兩年,可稱得上是歐力士隊史最高峰。不但連續兩年稱霸洋聯,更在96年擊敗巨人隊奪下日本第一的榮耀,作為獻給前一年阪神大地震災民的最佳禮物。由於鈴木一朗的超人氣,連台灣都看得到當年總冠軍賽的轉播。我就是在那時對歐力士主場,那座美麗的『神戶綠地球場』,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當年隨著一朗風潮而出版的書籍

 

隨著鈴木一朗在2001年轉戰美國大聯盟,歐力士也步入重建期。在度過了幾年的低迷後,2005年日本職棒發生巨大變革,『歐力士青波』和『近鐵猛牛』合併成了『歐力士猛牛』,經營重心也轉移至原本近鐵主場大阪巨蛋,神戶球場的地位日趨降低

近年的歐力士,雖然下足了工夫欲獲得在地球迷認同,但關西地區畢竟還是阪神虎的天下,球迷成長幅度有限。加上合併之後,非但沒有達到集中人氣的目的,反讓原本兩隊球迷產生負面觀感,票房不斷地流失。而經營策略錯誤、缺乏明星等因素影響,也導致戰績自2001年後多在低檔徘迴

今年開始勵精圖治的歐力士,除在季初大幅度變更隊徽、吉祥物,也推出各類型企劃來吸引球迷,其中一項就是『LEGEND OF Bs』。活動分為『復甦的黃金70's』及『蒼藍王者的奇蹟』兩階段,以隊史上曾歷經的『阪急勇士』、『近鐵猛牛』、『歐力士青波』三個時期,帶球迷重回歐力士與近鐵的黃金年代。去年曾推過類似的企劃,由於頗受球迷好評,今年就更擴大舉辦。

我還記得在觀賞1996年總冠軍賽時,看到支持的巨人隊遭擊敗,導致當年的我並不喜歡鈴木一朗和歐力士不過時光荏苒、人事已非,這些當然都煙消雲散了。現在的歐力士,和記憶中的那個『歐力士青波』早已漸行漸遠…相信許多老球迷都有這樣的感覺吧。

正因如此,雖然這並非第一次造訪神戶球場,但當我知道有這麼個企劃,馬上就規劃了這趟旅程,也許就是想重溫當初喜歡上棒球的美好記憶吧

如同許多已消失的球隊,現在幾乎很難實際看到『歐力士青波』這個名字了。但這支球隊畢竟曾是神戶的驕傲,因此在遊覽神戶觀光景點時,稍微留意一下,還是有些遺留下來的痕跡。像神戶港旁有一座阪神大地震後,為了替神戶市民打氣而建,上頭有許多名人簽名的紀念碑。其中就看得到當時歐力士青波全體隊員,包括一朗等人的簽名(見下圖)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「歐力士青波.ICHIRO」

 

前往神戶球場,最方便的大眾運輸是搭乘地下鐵,在『總合運動公園』站下車,出站即可看見球場。

從2003年成為日本首座出售冠名權的球場開始,神戶球場曾換了好幾個稱呼。目前的名稱叫作『ほっともっとフィールド神戶』(Hotto Motto Field Kobe)。『Hotto Motto』是日本最大的外帶便當連鎖店,今年才成為了最新的冠名企業。算一算,這已經是神戶球場的第五個名字了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神戶地下鐵「總合運動公園」站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出了車站,球場就在眼前

 

(更多照片請參閱→神戶球場相簿,共120張)

 

事實上,神戶球場的正式名稱為『神戶總合運動公園野球場』,本身是附屬於運動公園的一項設施。和其他位於市區球場最大的差異,在於四周並沒有什麼建築物,有的則是許多花草樹木,處處綠意盎然,甚至還有一座噴水池,風景優美宜人,有一種遠離塵囂的寧靜。

由於觀眾席向外擴建,神戶球場外觀有如一個巨大的盤子。而內野入口、售票處這一面,實際上是位於三壘看台之外。至於坐外野的球迷,則需從左邊的小路往上走,沿途會經過左、右外野入口,直至後方的停車場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內野入口,上面是今年的新名稱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球場周邊是運動公園,風景宜人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燈柱矗立於球場外,左邊是通往外野的小路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往外野的小路上,可以看到一部份內野看台

 

前面提到,吸引我再度造訪神戶球場的原因,就是剛好輪到了『蒼藍王者的奇蹟』這個復古企劃。顧名思義,要讓球迷重溫當年『歐力士青波』時代的榮光。當天前一萬名購買預售票的球迷,也可以憑票兌換贈品,一件上頭印有「BW」字樣的藍色T恤。

領完我的贈品後,趁著開放入場前的空檔去晃晃吧!聽見耳邊響起的『歐力士青波』隊歌,還有攤位上販售的多種復刻版商品,都是為了呈現當年之氛圍,讓人有種步入時光隧道的錯覺呢。 

此時聽旁人一陣驚呼!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大家面前…哇!那不是Neppie嗎!

當年青波時代吉祥物,陪伴球迷長達二十年之久的Neppie,同樣趁著今天的活動重出江湖了!雖然在合併之後,他仍因太受歡迎而被保留下來,至去年底才正式退役,但大家還是有一種感覺「穿藍色球衣的Neppie才是真正的Neppie呀!」。周圍不斷有球迷和他合照,更多人對他說:「好久不見啦!」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復刻版商品攤位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好久不見的Neppie

 

神戶球場於1988年啟用,目前仍是日本佔地面積最大的棒球場,也是少數還使用天然草皮的球場(另有甲子園及廣島新市民球場)。最初的暱稱為『神戶綠地球場』(Green Stadium Kobe),原因來自其獨樹一格的場內景觀。

放眼望去,無論座椅、護欄、全壘打牆、綠油油的天然草皮,直至遠方的蒼翠群山,無一不被大片的綠色所包圍,給人視覺上十分舒服的感受。內野看台分作兩層,由於球場四周並無高樓,遼闊的視野也是神戶球場的優點之一。

自阪急手中接過了經營權後,歐力士在將主場遷移至神戶的同時,也把隊名從「勇士(Braves)」改為較符合在地風情的「青波(BlueWave)」。而神戶球場的知名度,也隨著歐力士和鈴木一朗的聲勢水漲船高,在全盛時期的90年代達到高峰,多次成為票選最喜愛的球場第一名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群山包圍的球場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內外野座椅統一採用綠色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牛棚區設立於觀眾席前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外野觀眾席

 

從興建之初,神戶球場就參考了許多美式球場的風格,目的是為了讓球迷在觀賞球賽之餘,也能把這裡當作一個闔家歡樂的「Ball Park」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,是日本職棒首次出現的『Field Seat』,也就是位在界外區旁,前無護網、臨場感最佳的座席。由於大受好評,其他球場也陸續增建此種席位。

有空在場內走走,能發現許多地方都富含巧思。例如室外的飲食賣店,都有著充滿美國風的立體招牌。室內則使用了拱門與紅磚來裝飾,營造一種古典的氣氛。場內外的每面牆上,也有著黑白相片、球場鳥瞰、各類棒球味十足的壁畫。還有一整面是神戶港及異人館的素描,可說是和在地文化的完美結合。

與近鐵合併後,歐力士將經營重心轉移至大阪巨蛋,神戶球場反而成了副主場,重要性逐年降低,今年甚至只在此安排了十五場球賽而已。雖說當初合併的一大考量,就是想拓展大阪市場,但實際成效卻十分有限,連帶冷落了原本的神戶主場,著實令人感到惋惜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室外賣店的立體招牌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牆上是濃厚的懷舊風格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室內使用拱門與紅磚來裝飾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無處不充滿了棒球味

 

如果是鈴木一朗的球迷,神戶球場有個地方是非看不可的,就是位於四樓的天空餐廳(Sky Restaurant)。這間餐廳的賣點,自然就是它面朝球場,可以邊用餐邊看球的環境。不過我們的重點並不是餐廳,而是位於餐廳門口旁的小型展覽區。

展覽品包括一些獎盃、獎牌,幾位明星球員的球棒,還有件鈴木一朗的球衣但最值得一看的,就屬當年鈴木一朗在神戶球場,締造了單季200支安打記錄時所穿的球鞋。展覽區對面的牆上,也掛了95年洋聯和96年日本第一兩面冠軍錦旗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洋聯和日本第一的錦旗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天空餐廳旁的小型展覽區

 

今天是『蒼藍王者的奇蹟』企畫的第二天,現場也少不了一些懷舊的活動。像昨天賽前就請來了當年的王牌投手、現任歐力士二軍投手教練的星野伸之,和球迷舉行座談會可惜的是只有第一天有而已

由於去年辦過相同的活動,當時球員穿的是『歐力士青波』白色主場球衣,今天則改穿藍色的客場球衣。1995年阪神大地震過後,歐力士全體在球衣右臂加上了「がんばろうKOBE」(加油!神戶)的字樣,奮力為神戶市民奪下洋聯優勝的畫面,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。

在等待開賽前的空檔,場內正在播放著當年青波時代隊歌,大螢幕上反覆顯示斗大的「BW」,搭配著幾位OB球員的影像…都讓現場沉浸在懷舊的氣氛當中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大螢幕上是今天放黃色氣球的訊息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當年客場的藍色球衣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「LEGEND of Bs」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紀念攝影區,球迷可以來自由拍照

 

時候不早了,我們的Neppie也現身和大家打招呼,只可惜另一位女性吉祥物Ripsea並未出現。我想原因大概是Ripsea她晚至1999年才登場,所以和這次的主題不符吧。只有一人唱獨角戲雖然單調,但能看見Neppie重回神戶球場,還是十分令人高興啊!

今天的另一項噱頭,就是請回了當年的球場播報員,也是日職史上第一位男性播報員『DJ KIMURA』,來負責整場比賽的播報工作。這位DJ的風格,就是富含磁性的嗓音,還有把「A」結尾的字唸作「ER」的特色,例如「T-OKADA」會被唸成「T-OKER-DER」。未經歷過這位DJ的年代,聽到他的口音許多人都笑了,但老球迷應該都會很懷念吧!

賽前介紹先發陣容時,大螢幕也會穿插當年使用的影像。例如「第一棒.坂口智隆」的畫面結束,接著播放「第一棒.ICHIRO」的畫面,交叉呈現。不但可以回顧當時的陣容,也帶有某種傳承的意味。

補一個1995年歐力士奪冠陣容:一棒中外野手鈴木一朗,二棒左外野手田口壯,三棒一壘手D.J,四棒右外野手藤井康雄,五棒二壘手小川博文,六棒指定打擊Neel,七棒三壘手馬場敏史,八棒捕手中島聰,九棒游擊手勝呂壽統,先發投手星野伸之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Neppie出場和球迷打招呼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當年介紹先發陣容的影像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第一棒,ICHIRO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拿三叉戟的Neppie,擔任開球主審

 

撇開越來越被冷落這事不談,神戶球場也有些頗值得棒球迷參觀的去處。首先就是本壘後方入口旁,仰木彬監督的紀念碑。

熟悉鈴木一朗事蹟的球迷都知道,當年若沒有仰木監督這位伯樂,可能就沒有後來的ICHIRO,日本職棒的歷史恐怕也要重寫了。而仰木監督的偉大,除了慧眼識英雄的眼光,培育出野茂英雄、鈴木一朗、平井正史、野田浩司等好手,帶兵功力也深受肯定,有「魔術師」的封號。1995年帶領歐力士拿下隊史首座洋聯冠軍,隔年再贏得日本第一。2005年成為了合併後的『歐力士猛牛』首任監督,該年球季後因肺癌過世,享年70歲。

紀念碑旁有仰木監督留給大家的遺言,他的風範也將永遠留在球迷心中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仰木彬監督紀念碑

 

如想認識歐力士隊史上的名人事蹟,可以到一壘側的室外,那裡有面名為『Wall of Fame』的牆,上頭是阪急、近鐵和歐力士歷史上幾位明星球員的簡介。包括了阪急強打加藤英司、巨投梶本隆夫、盜壘王福本豐、「史上最強下勾投手」山田久志、生涯超過三百勝的米田哲也和鈴木啟示,以及我們的ICHIRO。

此外,一壘和右外野看台間後方的牆壁上,也有著幾面浮雕,記載了隊史曾締造日本職棒新記錄的球員:單季210支安打和連續69場上壘的鈴木一朗、單場19次奪三振的野田浩司、二壘手連續守備機會836次無失誤的福良淳一,和40歲高齡投出無安打的佐藤義則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Wall of Fame 名人牆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唯一一位現役的ICHIRO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鈴木一朗的浮雕,當時的鐘擺式打法

 

讓我們將目光拉回到球場上吧!為了要重現『歐力士青波』的榮光,今天除了復古球衣、場內播報之外,同樣也安排了許多致敬的活動。

首先是上場選手的個人圖卡,一樣都穿上了復古球衣,頭像旁有一張當年奪冠後,鈴木一朗率隊繞場的照片,上面有著「加油!神戶」的字樣。不過某些人看起來是沿用去年活動拍攝的,因為穿的是白色主場球衣。

在每局的攻守交替時,大螢幕也有一些和球迷互動的遊戲,例如猜猜馬賽克底下的球員是誰之類的。還有一個「BW Heroes」的單元,用來回顧當年陣中的明星球員。其中一回的主角是「K博士」野田浩司,介紹完鏡頭馬上被轉到轉播室,原來野田也是這場比賽電視轉播的球評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選手個人圖卡,應該是沿用去年拍攝的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本壘後方的視野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穿著復古球衣的球員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「BW Heroes」明星球員回顧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猜猜他是誰?(答案是小川博文)

 

雖說今天有個不錯的企劃,觀眾進場也算踴躍,可惜歐力士球員並未獲得前輩「加持」,一路落後給對手西武獅。整場比賽九局居然打了3小時50分之久,冗長地教人昏昏欲睡…只好隨時起身走走。

爬上了二樓看台,迎面吹來涼爽的夏夜晚風,令人心曠神怡。上層看台皆為自由席,四處晃晃體驗一下每個角度的視野,倒也是滿有趣的經驗。像我這樣被今天的企劃吸引來的人,想必不在少數吧!不知道有沒有奪冠當年也曾經在場的人呢?

既然是落後的比賽,地主球迷也就high不太起來,今晚的高潮應該是在五局結束時的『神戶花火夜』,也就是煙火施放,以及七局上半結束時的「LUCKY 7」。原本歐力士球迷的習慣是發射紅、藍的氣球,今天則改成了代表『歐力士青波』的黃色氣球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三壘看台視野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從全壘打標竿後方看場內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今天改放黃色氣球的「LUCKY 7」

 

雖然比賽結果是輸球,賽後Neppie還是留在場上和球迷道別。趁著觀眾席近乎清空沒人管,剩下的球迷包括我,都直接跑進了『Field Seat』與他合照。因為除非未來有類似的活動,否則要再看到他本人幾乎是不可能了!每個人都對他說:「Neppie,莎喲娜拉!」

就像是才和久別的老友重逢,轉眼間又要分離有女球迷甚至都哭了Neppie也趕緊去安慰人家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有緣再見囉,Neppie!

 

坐在回程的電車裡,我閉上雙眼,思緒彷彿又回到了那一年電視裡,當那位背號51號的球員站上打擊區,球場上響徹雲霄的「ICHIRO!ICHIRO!」彷彿都能穿透螢光幕,環繞在我耳邊。畫面中的綠色球場,在我腦海中烙了個綠色的印記般地,時時浮現

光陰似箭,那一年開始喜歡上棒球的我,一定預料不到多年之後,電視裡的球場變成真實的那一刻即使場上的人事物都已被取代,但有件事是永遠取代不了的就是回憶。

 

我的野球巡禮.神戶球場

▲ 夜晚的神戶球場

 

(更多照片請參閱→神戶球場相簿,共120張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